Anliswoman

五期萌萌哒

©Anliswoman
Powered by LOFTER

DUO(3)【周泽楷X吴羽策】

*刺青周吴线

*双鬼有……

 

3)

吴羽策家里有一张照片,是他留学的时候没有带走的。

照片里是两个半大的少年,穿着漂亮的礼服,在学校新年音乐会上的合影,一个用小提琴,另一个坐在边上,拉着大提琴。

吴羽策记得很清楚,这天演奏的是帕萨卡里亚二重奏,一曲终了后两人都是意犹未尽,指导老师拍着手对他们的父母说你们的儿子都这么优秀,不如以后组个组合,一定会受欢迎的。那时候吴羽策看向周泽楷,周泽楷抱着琴偷看了他一眼,却只是笑。

然后吴羽策的父亲开口了,他说拉琴作为兴趣培养培养气质就行了,关键还是念书,别分心。接着,吴羽策就被送到了英国。

 

周泽楷看着眼前打了三个耳洞,刺青遍布全身的旧友,他沉默着不知道该怎么说接下来的话。他见过吴家的父母,他们并非不开明,甚至周泽楷在去纽约之前问他们,他说自己喜欢吴羽策,想去伦敦找他时,吴爸爸还给了他地址,给了他祝福。但是他们唯独容不下自己儿子那样在身体上“糟践”自己。这对他们来说,太掉价了。

没错,因为很多人认为刺青是掉价的,不够优雅的乐手没有资格举起小提琴站在金色大厅里。再美的花背也只配去体育场,对着无论多昂贵的话筒喊喊话,和一群神经病一起在刺耳的音效中发疯,还有人认为那根本不叫唱歌。

就算周泽楷不介意,但很多人会介意,这世界就是这样。

在刚刚被退回到朋友位置,又被拒绝一次共演的邀请后,周泽楷依然没有收回那份企划书,他将那叠文件照旧往吴羽策怀里推了推,动动双唇,终究没能说出什么。

 

直到第二天晚上,周泽楷又出现在酒吧里的时候,都没找座位坐下。

他就站在吧台边,从裤兜里掏了半天,掏出来一堆纹身贴纸,有花鸟鱼虫,有变形金刚,连麦当劳都有。

吴羽策挑眉看着他,不太能理解。问他哪儿来的,周泽楷满心欢喜地道:“地铁口。”

敢情是混在中学生里蹲在地铁口小摊上买来的。

吴羽策内心一片黑线,不过一边的孙翔倒是好像很喜欢,自己挑了个博派标志,沾了点酒就往自个儿脑门上摁,还就着黑亮的酒瓶子照了照,觉得很酷。

周泽楷看着高兴,又转头指指余下的那堆,问吴羽策哪个好看。

吴羽策也不知道他想干嘛,却还是扫了眼桌面上一堆大大小小的花纸片,找了个看上去最正常的半翅蝴蝶:“这个吧。”

周泽楷伸手把蝴蝶贴纸拿出来,学着孙翔一样沾了点儿酒水,就往自己脸颊上按,然后慢慢撕掉白色的背贴,那张毫不夸张可以被称为万人迷的英俊脸蛋上,立刻被抹上一只黑色的蝴蝶,还只有半张翅膀。

吴羽策定定地看着他贴完,看着他对自己笑,“你这是何必呢。”他问。

“一起。“周泽楷眨眨眼,回答得理所当然。

吴羽策被他气笑了。

周泽楷并不天真,也知道这样做其实根本挽不回什么。他只是想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再拉一拉琴,告诉他即使做不了恋人,也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搭档,如果连台上的搭档也没有机会的话,那在这个地下酒吧,同样可以一起唱一首歌,总之我就是想找你一起玩!

吴羽策叹了口气,到底还是服了他了。他问周泽楷,“你大提琴带了吗?我们缺贝斯。”

周泽楷认真地开始发愁:“这不一样。”

吴羽策噗嗤笑了出来,揉乱了他整齐的头毛,“那我来弹,你唱一个?”

“好!”

周泽楷扬起的嘴角,正巧拉动了脸部的线条,被贴上去的蝴蝶动了动,好像要高兴地飞起来。

 

还没唱两首,角落里就是一阵骚动,有人打架有人叫骂,等吴羽策放下琴过去查看的时候,一个脏兮兮的流浪汉已经吐着血倒在地上。周泽楷立刻叫来了警察和救护,可那倒霉蛋依旧没能活下来。

吴羽策坐在院外,等着那人家属,最后来了个小孩。说是小孩,应该比孙翔也小不了多少,个子不高,稚气未脱,见到吴羽策的时候倒是非常懂事地对他说着抱歉给你添麻烦了。

“就你一个人?”吴羽策问他。

那小孩子欲言又止,最后还是说了:“他不是我家里人。“

“那他是你谁?“

“不是谁。“小孩扭头,无比冷静。”我家在南方。“

吴羽策和周泽楷对视了一眼,联系之前警察的调查,大约是明白了。人贩子如今已经死了,这小孩接到电话竟然还会来一趟医院而不是转身就逃,想来也是被拐的早,根本不知道该回哪里。

“你有念书吗?“吴羽策问他。

“自己看了点。“

“叫什么名字?“

“盖才捷。以前楼上借我书的老伯给取的。“小孩淡淡地说着。

“那老伯……“

“死了,两年前。“盖才捷道。

“你住哪儿?要不要跟我回去?“吴羽策这话一出,周泽楷和盖才捷都是一惊,随便领个小孩就这么回去,他到也真是胆子够大。

盖才捷很想答应,毕竟他现在真的是孤身一人了,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虽说肯努力的人总能活下来,可他还未满18岁,没有任何学历,就算他会干很多活儿,但是没有那一张薄薄的纸片来证明,不会有人信他。

但是眼下,吴羽策信。不是信他会干活,而是信任他不是个坏家伙。

只是,再看周泽楷一直担心地看着吴羽策那模样,盖才捷隐隐觉得,自己也许会给他们造成些困扰。

“你在担心什么。”吴羽策似乎看出来了。

“没……没有。“盖才捷顿了顿,”如果不会给你们造成不便的话,我还是很想有个能安定的地方。“

 

所以后来,盖才捷在刺青店里看见李轩的时候,他扭头问吴羽策,“还有一个哥哥原来不住这儿吗?“

吴羽策说:对。

李轩问:谁?

 

TBC

评论(12)
热度(5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