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swoman

五期萌萌哒

©Anliswoman
Powered by LOFTER

【唐方】大牌粉丝·END

唐昊X方锐

前篇【周♂迅】(周泽楷X李迅)夜行表参道 

关于林老师线大家请找小张老师2333指路→ @朝闻道 

不知道有没有双鬼线,看时间看心情XD

1.

“领导好!我叫方锐,X师大中文系应届毕业生,之前的实习单位是XX网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行行行,知道,知道了。”会客桌那头老领导一边戴眼镜一边点头,“你就是林局介绍的那个小伙子吧。”

方锐赶紧点头:“啊对对对,我爸是林局战友,我们现在还是邻居,小时候我还和敬……啊不对,和林……”

“知道知道,你的情况林局都和我介绍过了,简历我也看了,你要没问题,下周一就来上班吧。”

“哎!谢谢领导!”方锐赶紧起立一通乖巧的奉承,然后小心问道:“领导……周一我去哪个部门上班啊?”

老领导想了想道:“你不是什么网络传播实习过嘛,我们地铁公司是城市交通重要一环,要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要和时代接轨,这样……你就去外宣给我们地铁也开个微博号,每天发发先进个人,光荣集体之类的好人好事吧,两个核心,三个代表,四项精神,八荣八耻,创建地铁梦,中国梦……啊我不多说了,你大学生,你中文系,你懂!”

方锐舌头顿时打了个结,瞪着眼睛:“啊…………懂!“

打这以后,一个叫@地铁之窗V的账号开始在微博上迅速走红了起来。

要不怎么说林局眼光好呢,自从方锐做起了地铁之窗官皮小编,这个账号就在短短一年内攒了百多万真粉假粉僵尸粉,领导当然高兴啊,还指着方锐在站台里的自拍表扬:“小方同志勤劳刻苦,下基层,工作努力,树新风,大家要向他学习“。

同事们鼓掌,方锐赶紧客气,说”我这正赶着去1号线晚高峰慰问雷锋班组成员呢,先走,先走了。“

这天其实1号线也不是特别挤,应该说还挺空,空到在站台上等候的时候方锐有足够的空间对着屏蔽门里倒影出来的自己摆pose自拍一张,还配上文字【地铁之窗V:在雷锋班成员的尽力疏导下,目前1号线XX站站台秩序井然,大家下班要约的尽管放心在此站换乘!】

一经发出,转眼收获一堆赞和转发,有真的开始约起的,当然也有夸小编身材不错的,再一刷新出现一条评论:@唐德里罗:小编,我在十号线丢失钱包,急寻。

方锐心说这他妈茫茫人海哪里找的到,转眼又刷出一条:@唐德里罗:我在交通大学进站,同济大学下站,下站时发现丢失,请帮忙寻找。

“又是傻逼大学生,走走心行不行,都这样将来怎么混啊~”虽说嘴上吐槽,不过方锐到底还是个热情友好的小编,点了回复就道:同学您好,物品丢失可以联系所在站台的服务站哟~赶紧去吧!祝你能顺利找到,么么哒~

@唐德里罗 回复 @地铁之窗V:问过同济站,没有,你帮我发条微博问问坐十号线的有谁看见了我黑色无印良品的长款皮夹子,里面有身份证学生证饭卡银行卡交通卡现金250块纸币和没数过有几个零钱。

方锐看到这里已经快疯了,哪儿来的傻逼啊,你这么发了谁还来还给你啦!再说了,坐地铁掉皮夹子十有八九都是被盗,哪里找得回来!啊等等……“被盗”的话好像还是我们的责任?那怎么可以!前几天刚刚宣传过地铁新增巡逻保安,不能这么快自己打脸,思及此,方锐赶紧热情地继续回复了那个唐德里罗:小编这就给您去问问!

真是百无一用是书生,你说这小傻逼一看就一楞文青,用着无印良品看着唐德里罗,到头来呢,一个皮夹子都管不住,有个屁用,方锐一边摇头一边拨了十号线几个站台的电话去问,没想,倒还真给他找到了。

@地铁之窗V 私信 @唐德里罗:同学您好,您的钱包在交通大学站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韩姓热心市民捡到,已经交到站台服务处,您可以前去领取。

可左等右等等了半天,都不见对方回复,直到晚上方锐都下班在家刷副本了,手机忽然震了下,方锐点开一看,那唐德里罗回得却是无比淡定:非常感谢,我最近有课不便再去交大,请帮忙保管至周末,一定重谢。

方锐切了一句,特么250快钱重谢个姑姑啊~买个锦旗都不够,算了,保管就保管吧……啊呀卧槽老怪来了~~~~

2.
周末的时候唐昊果然跑地铁公司宣传部办公室来了,进门就问谁是小编?

唐昊眼见一个小伙子土拨鼠一样从隔板后面探出个脑袋,转着乌溜圆的眼睛问:“谁找我?“

“我,和你说好来拿钱包的。“唐昊道。

方锐嗷嗷了两声,转身就翻出了那个黑钱包,又倒了咖啡,热情地接待了他。

唐昊翻了一下钱包,什么都没少,便道:“谢谢啊兄弟,给张名片改天给你送锦旗。”

方锐心说锦旗有毛线用啦,又浪费钱,于是赶紧摆手:“别别别,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真的真的,况且这是人家韩市民捡到的,你该谢他,该谢他,来喝咖啡!”方锐边说边把人让到沙发边坐,周末值班的同事不多,他也闲着无聊,来个人瞎扯淡一会儿倒真是比一面锦旗有用多了。

唐昊被他拉着坐到沙发边,将咖啡被随手往茶几上一搁,茶几上一沓报纸倒是引起了唐昊注意,刚瞅了眼,却见方锐不知是不是故意地掏出手机压到了上面,不偏不倚地盖住了报纸上的那张图。

唐昊只扫到了报纸版头的苹果周刊字样,当下也没多嘴,只继续道:“那我请你吃饭吧,总得谢谢你。“

方锐自然又是一番客气,东拉西扯地聊了会儿,唐昊说要回校了才方他走。

 

出了地铁公司大楼,唐昊在路边报亭买了份苹果周刊,这回算了看清楚了那张被方锐挡住的照片真面目,图里方锐靠在周泽楷身上,虽然眼睛这里被打了马赛克,但和今天穿的一模一样的那件棒球衫却是出卖了他。另一边是周泽楷一张非常清晰的正脸,配着标题【名模周泽楷性取向成迷?】,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唐昊从来就不屑于周泽楷这种小白脸明星,哼了声,便折了报纸塞裤兜里,掏出手机找到方锐负责的地铁之窗的微博号,随手点了个关注。

那边方锐的网页版就立刻跳出了新粉丝的提示,见是唐德里罗这个账号,方锐也经不住吐了个槽,敢情来求帮忙找皮夹子的时候连关注都没关注我啊?方锐啧啧地自言自语了句,说来也是怪,钱包都找好了还来关注?难道是被我新时代雷锋精神感动了?虽然原因不明,但是多个活人粉总是好事,当下方锐未及多想,那边宣传部的领导就已经找了过来。

“小方啊,上报纸了啊?“领导笑道,显然被李迅那个坑子拍了照片后,尽管打了马赛克,但还是被熟悉他的人认出来了。

方锐赶紧解释,说不不不,我真没和周泽楷谈朋友!

领导拍着他肩安慰:“都什么时代了,年轻人自由恋爱,我哪里能管你对吧,不过周泽楷挺好的……挺好的哈……他们公司那个女孩子也挺好的……“

“领导你是说苏沐橙?“方锐思索了一番问。

那老头点点头:“刚才上面问我了啊,你既然和周泽楷熟,大家自己人牵个线,我们地铁公益活动什么的,小朋友们都喜欢苏沐橙姐姐的嘛……咳咳~你说对吧?”

方锐那多机灵的小伙子,立刻get到了领导的用意,当即也答应了下来,不就是牵个线么,怎么谈也不管他事,也就乐得做个好人了。

正聊着,官方微博又收到了新的@,方锐点开一看,又是唐德里罗,一条配图配字的投诉,控诉四号线某某地铁出口风太大,地铁站空调形同虚设。

方锐看完也没多想,骂了句:“靠!风大不大你@气象台啊,管我什么事!”

那还没走的领导听到这里也是神情一凝,干咳了两声说:“你先忙”掉头就走了。

和他一起值班的同事来得比方锐早两年,见状赶紧拽了把方锐,叫他别嗷。

“这种事装傻就行了。“同事说。

方锐抓着头发道:“你们装傻当然没事,到时候被@被投诉被说接报不给回应的都是我好嘛!“

同事摇摇头,一番欲言又止后,也是转身走了,聪明如方锐,立刻明白这其中必有隐情。

 

3

这天方锐下班回家吃了晚饭,越想越不对头,斟酌之下,还是去敲了隔壁林局家的门,林局照样不在,林敬言和他妈在看电视。

“哟,敬哥哥在啊,来来来我妈今天买的车厘子,拿点给叔叔阿姨吃。“

两家平时走得一直很近,吃的送来送去一直很频繁,不过一般情况都是方阿姨送过来,这要是方锐来敲门,那必是些不大不小需要找林敬言谈人生的事。

于是林敬言把他让了进来,问:“今天怎么有空来啊?“

方锐也不客气摸出手机就点了唐德里罗的微博给林敬言看,然后道:“今天说起这事的时候我们领导同事都怪怪的……“

林敬言这个前任地铁工程师哪里会不明白,找了借口把方锐拉近房间才道:“这事儿确实是我们的问题。“

“啊?“方锐一时也楞了。

林敬言想了下还是给他解释了:“你也知道1,2号线是德国技术团队过来主持建造的,到了3,4号线,大家都觉得自己已经掌握其中技术了,就开始自主研发,但是技术无非就是这些,需要再创新攻关的东西其实不多,但是做官的总希望年底的报告好看,总得弄点东西出来,于是很多站点出口就造成了这种直通式的,而不是德国人设计的Z字式,这样确实节约材料加快了进度,很多地方的地面影响也相对减少,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导致了出站口的风没有了z字阻流,全部直接进入地铁站台,对能源消耗极大,也就是这个微博说的【形同虚设】”

听到这里方锐张了张嘴,已经不知道怎么评价,想来林敬言这个工程师做了几年急流勇退回去教书,多少和这种事脱不了关系,方锐自然也不便细问。

“那我……总不能这么回答网友吧?”方锐避重就轻,不再追问林敬言。

林敬言笑了下道,“确实不能,我上课也从不提这种事。”

“那怎么办啊?”方锐发愁。

“其实你只要别留下文字证据和录音证据,朋友之间当八卦说说也没事……”林敬言推了下眼镜,“虽然大家都知道无风不起浪,八卦这种事十之八九是真的,但是没人盖章承认,那就是假的,对不对。”

方锐一拍大腿:“敬哥哥你说的对!”

 

方锐回去就给唐德里罗发了个私信,号称是感谢市民对地铁工作的监督和支持,邀请网友来出席感谢会吧啦吧啦的,唐昊秒回了个:行。

按照林敬言的说法,既不能留下文字证据,又不能给他机会留下录音证据,机智的方锐果断选了个吵吵闹闹的PUB,带着唐昊勾肩搭背的进去了。

唐昊看了看这状况,问他:“你们公司的感谢会也挺时髦的哈?”

方锐赶紧打哈哈,要给他叫喝的。碰上PUB老板不知是故意调戏还是真的特别负责,还很不给面子地非要方锐拿身份证出来,证明自己是满18岁的成年人。

唐昊在一边憋笑,一番折腾后,方锐捧着啤酒微怒:“笑什么啦!哥长得年轻你嫉妒啊!”

唐昊切了他一声,“说吧,千方百计把我骗来这里到底要干嘛?”

方锐也确实不怎么来这种地方,坐在里面束手束脚又要佯装老成的模样难免会被人怀疑,当下被唐昊一秒戳穿也不再瞒,就着轰天响的音乐,凑在唐昊耳边把他微博上的疑问给解释了一遍,然后还一本正经地关照了句:“你别出去乱说哈,听过就算了。你视你兄弟才告诉你的!“

唐昊听得乐了,其实他堂堂一同济工程学院的高材生,哪里会分析不出这点东西,想这方锐为了点工作也是十分的拼,本来只想逗一逗小编出点难题,没料到他还认真上了。

于是也只能配合地做恍然大悟状,同方锐说:“你放心,我对八卦没什么兴趣的。”

方锐听了,也觉得这小同学非常够兄弟:“是啊是啊,大家都是到处听的,随便聊聊呵呵呵~~~

唐昊点头:“没错,听到的总不如看到的实在,比如那天报纸上的是你,我就看得很清楚,这个可以信。”

“这个不能信!”方锐一听他提那个苹果周刊的事,赶紧提高了八度喊起来。

唐昊哪会理他,“我亲眼看到了,为什么不信,你那天穿的衣服都和报纸上一样。”

“衣服店里买的啊,这么多人都买了啊!!!!”

“那不是你……你这么紧张干吗?”唐昊不依不饶。

方锐心说靠,没法解释了,当即萎了下去,转到一边喝了两口酒,不一会儿又转回来,戳了戳唐昊胳膊肘:“喂,告诉你你别说出去哈……”

“你说。”唐昊面上淡定,耳朵却是竖得老高在听。

方锐咽了口口水,才道:“那个也没全说错,…不过周泽楷真不是我男朋友。”

听到这里,唐昊眼底流出一丝或有无的不明神情,顿了下才问:“那是谁?”

“还没呢,单身狗。”方锐长叹一声。

 

4

后来知道唐昊也是单身狗的时候,方锐看唐德里罗的每天每天孜孜不倦地来给他点赞这件事也可爱了起来。

大家都是闲的无聊嘛,方锐想。一边时不时也会上一下自己的私人账号海无量去吐个槽,诸如配张《白噪音》的封面图,文字里写“今天发微博又得到了唐大大的肯定。”又比如截了@唐德里罗 给@地铁之窗连点八个赞的截图,发个“大大看来真的爱我。”之类的云云,直到有一天玩得太high,在李迅和周泽楷的任性合照下面把自己马甲暴了,【唐德里罗关注了海无量】的信息跃然显现在方锐面前。

方锐心说完了,要被唐昊嘲笑致死了,还没来得及删,那边领导又大驾光临宣传部,对着方锐大加表样了一通牵线苏沐橙促成地铁公益活动,最后还心血来潮要方锐活动那天一起去现场,拍点照片,发微直播,方锐只能点头如捣蒜地允了。

唐昊本来是想嘲笑他的,无奈课程紧,考试忙,等回过神来再刷微博的时候,地铁之窗的语言风格已经与之前大相径庭,虽然只短短140个字,但那一板一眼的语调,显然没有方锐平时那半丝分毫的亲切感,唐昊心说不对,再转去海无量上看的时候,那日至今只留下短短一条:变天了。

唐昊返回官微随便点了几条评论其实已然知晓大概,无非就是有人爆了苏沐橙商演的价格,就算公益活动只收20%的话,这一趟活动也得20万,人民群众自然是又不爽了,说你们地铁号称年年亏损要政府补贴,搞公益活动倒是甩手20万就出去了?地铁公司领导还搂着女明星拍照,到底是什么关系?种种妄加猜测,谁不知其中人言可畏。

唐昊也确实没猜错,种种追究职责到最后终是个丢卒保车的局面。总经理假模假样质问宣传部,宣传部出来认个错又指向方锐,说请苏沐橙是某员工的私人关系,方锐自然是百口莫辩,也幸好背后还有林局长那颗大树,没能直接把他开除,最后年纪轻轻落得个办公室助理的闲职,每天洗洗杯子,泡泡咖啡,理理报纸,收收快递,接到唐昊电话的时候正窝在沙发里举着pad看甄嬛传。

唐昊怒斥他真他妈没出息!方锐当然不干了,说那是能解释的清楚的么,你一个大学生别天真了。

唐昊想了半天没了措辞,怒气冲冲地挂了电话。

这之后又很长一段时间,方锐都没见到他,也许他还在给官微点赞,只是自己看不到了而已。方锐照旧做着自己的“助理”工作,看看片也找找工作,不过本来就专业限制,要找个能比肩地铁公司这种旱涝保收的活儿实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大约两个月后的一天,唐昊下课的时候叫住了林敬言。

“林老师,有个东西你帮我看一下?”唐昊拿出个文件夹,里面厚厚一沓打印稿,林敬言拿到手里翻了一页,便又盖了回去。

“怎么了林老师?我做的虚拟工程预算,参考的地铁13号线,你不打算帮我看一下吗?”唐昊一字一句问的认真,听起来毫不过分。

林敬言也知道,该来的总会来,总有一个人会揭开真相,把唐昊往走廊边带了带,问道,“你打算怎么做?”

“把它和那条投资800亿的新闻一起交上去。”唐昊道,“不用为我别担心,只是一个大学生的好奇,请政府给我个解释而已。”

“都像你说的那么简单,我早就做了。“林敬言偏过头去,不打算再和一个学生计较。可唐昊哪是这么容易打发的。

“我问过孙哲平了,八成的把握,但愿到时候你能说一句实话!“

林敬言愣了下,最终还是叹了口气,“除非不说,不然我不会说谎,你放心。”

 

5

也或许是方锐因祸得福,之后的不久就收到了娱乐公司的offer,让他跟着苏沐橙,做叶修团队助理,下月开始正式上班。小伙子高高兴兴回家,还没进门就被父母拖出去吃饭,一问才知道,是隔壁林敬言要去外地工作了,两家多少沾亲带故的,决定一起吃个饭,也算欢送一下。

席间方锐问他,怎么突然想到要去外地呢?林敬言只笑言,说是工作调动,人民群众一块砖,哪里需要去哪里。方锐听得半信半疑,给他敬了几杯也不敢多嘴。

第二天照旧进公司后,方锐才明白了昨晚林敬言的那一脸疲惫,工程腐败这种事一旦戳破,牵连众多,有直接被带走的,也有脱不了干系摇摇欲坠的,整个部门里聊天的声音都轻了许多,唯有方锐回到宣传部接到的却是复职通知,开了电脑登入官微,多多少少有点陌生,系统通知里翻一翻,十几页里都没找到唐德里罗的ID。

其实方锐本来想来一条“我胡汉三又回来啦!”,转念想想邮箱里的offer,这个小编说来也做不了几天了,顺带双休不过8天的时间,他还能干些什么呢?

这短短一月,什么都物是人非的感觉并不太好。方锐照常查了一下天气,发了室内外温差提醒,然后愣愣地望着右上角的提示,一个两个转发,三条四条评论,五下六下点赞,熟悉的配方,已然不再在是熟悉的味道。

他明明应该为复职高兴的,然而现在却麻木地坐在电脑前,谈不上喜悦,也没来由失落。

“方锐,你的花!”有个同事出门抽烟后带进来个快递,捧着大束的红玫瑰,里面插个小卡片,着实俗气的很。

方锐翻了记白眼,莫名其妙,也没去思考是哪个神经病会在领导倒台的这天给他送花,直接扯过里头卡片,大大的【11.20  唐德里罗】字样就这样光明正大的摆在那里,

“我擦……”嘴上这么说着,方锐却是眼睛都亮了,“唐大大这是真爱我啊。”

为了不负粉丝的好意,方小编的干劲果断被这捧花又钓了起来,又是拍照又是美图秀秀,最后还不忘捎上十号线的广告。【地铁之窗V:#历史上的今天#美国当代小说家@唐德里罗 1936年11月20日出生在纽约市,代表作《白噪音》《天秤星座》《地下世界》喜爱文学的朋友可以坐我们的十号线前往上海图书馆,馆藏收录唐大大十多部作品近8种译本,不要错过咯![蛋糕] [1120唐德里罗字样玫瑰花.jpg]】

官微的@被方锐故意地圈到了唐昊头上,那边唐昊正课上到一半,手机叮咚进来个提示,拿出来一看,可不是方锐正官微私用,大肆晒花呢。挨到下课一个电话直接过去。

唐昊问:花收到了?

方锐笑嘻嘻说:“明知故问,看到我@了?”

唐昊装模作样地嗯了声,四下找了个角度躲过去:”咳……生日快乐啊。“

电话那头传来方锐爽朗的笑声说着谢谢。

唐昊赶紧顺势问:“那你答应了?“

“答应什么?“

“你……!“

“你什么?唐昊你丫能不能话不要说半句?“方锐还在那边追问。

唐昊怒怒地捏着电话,也不知道方锐那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憋了半天骂他,“活该你单身狗!”

“说得你不是一样!”

“我才不是!“

“靠你什么时候脱团的!“

“今天!现在!NOW!!!”

 

END

 

评论(6)
热度(2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