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swoman

五期萌萌哒

©Anliswoman
Powered by LOFTER
拾年 - 杜光祎

一晃十年

——写给2016年夏天的《盗墓笔记》

这篇文章是去年夏天就想写的,那时候刚在文化广场二刷了盗墓笔记3的话剧云顶天宫。

如果说第一遍看完不过是跟着现场情绪乱激动一把的话,第二遍出来的确有点怅然若失……而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之后投入巡演的工作后,反倒不再有时间好好坐下来书写一篇或许只能感动自己的文字。

不知道最初是不是因为陈奕迅,“每个饭圈都有一篇文叫《十年》”好像就那么开始流行了起来。所以当南派三叔甩出十年梗的时候,作为小花本命,算是眼睁睁看着瓶邪发糖,再之后入了全职高手的坑后,“十年”就像老公一样,每当有人说起,还得反问一句:你说哪个?

可能是因为从没站过男主本命,看盗墓笔记的时候觉得三叔能在有生之年填坑就行,管他写几年,大家都是跟着永远在停刊的富坚和长不大的柯南过来的人,急什么?直到盗墓8本完结的时候,还挺遗憾的,怎么这就结束了?

事实证明,我跟了一个非常能干的作者。

这里肯定有人要说了,“南派三叔还能干?前几年还在神经病院关着呢,出来尽搞了点乱七八糟的网剧游戏,糟蹋自己作品。”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因为他的“乱搞”,我们至今还能看到盗墓笔记在不断焕发着新的生命力,或许网剧有点儿不够精美,或许电影也不如大家想象的帅气,或许游戏玩起来又有点废柴,或许连漫画也在换作者中艰难前进,不过那又怎样呢?盗墓笔记完结这么多年,却永远没结束的感觉,对一个粉丝来说真的太美好了。

今天一定要坐下来写这篇文章,多少因为我的朋友圈,电视圈的朋友在夸老九门数据,电影圈的朋友每天在预热盗墓笔记要上映的消息,舞台圈的则是藏海花首演和云顶天宫巡演交替出现着,没错,这个暑假就是满眼的盗墓笔记,你躲也躲不掉。

一个粉丝的心态和普通观众区别从来很大,站在一个从业者角度来说,盗墓笔记至今的所有衍伸作品都存在着或这或那的严重缺点,电视电影已经不用累述,就连相对好评较高的舞台剧也不是尽善尽美的,但从粉丝角度来讲,我还真的都追了,还看得特别开心,什么坑爹造型烂演技,故事结构更是不care了,这是个我熟悉的故事,他们在那个次元里冒险,老娘喜欢,你管得着?自黑也开心有没有!

别人我不能代表,但就我自己来说,是不愿意真的去骂一部自己喜欢的作品,他不完美,但却是我喜欢的,会恨铁不成钢,但依然会一次次期待,我不知道这种耐心会不会耗完,但是至少现在不会。

“斑驳岁月,一晃十年”话剧云顶天宫中,这是吴邪的主题歌。犹记得谢幕的时候,张起灵从青铜门后走出来,全场如同演唱会现场般的尖叫,就快掀翻剧场的屋顶,伴随着沙哑的哭声,哽咽着喊出的“欢迎回家”……我一直觉得粉丝是一种特别可爱的人,他们单纯而执着地喜欢着这些你们看来虚幻又幼稚的东西,但就像迪士尼的造梦一样,只不过有人倾心着王子公主,而他们心中的童话是吴邪和张起灵。

6月的时候,三叔板着指头发现自己也写书10年了,有人说他不是个称职的作家,他们会说“你看蝴蝶蓝,写完一篇后开新坑才是正经事。“可就像刚才说的,现在的南派三叔也许真的不能算作家,但是他正在努力延续着一个长达十年的美好梦境,尽管有不可否认的商业考量,但是又怎样呢?至少我这个粉丝是愿意一直一直看下去的,除了闷油瓶,吴邪,我还在等着九门的旧事,沙海的未来,藏地上的花谢花开,还有小花,秀秀,王盟,老痒,黑眼镜……所有的名字后面都是溢满的期待。

写到这里,自已也觉得感性过头了,如果将前面的文字总结一句话,可能就是“三叔圈钱我愿意”但是,何必看透?你搂着米奇拍照的时候里面何尝不是一个为了赚钱打工的人。

都说每一种喜欢的心情是基于自己内心渴望的反射,事到如今也不再深究自己是怎么入坑的,三叔编织了最好的梦,愿这一梦不醒不离不散。

十年很长,长到一个普通粉丝足以转变为一个staff,

十年也很短,一晃而过,又见麒麟。

 

END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