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swoman

五期萌萌哒

©Anliswoman
Powered by LOFTER

#Beyond My Story# @三三零音乐

谁伴我闯荡

  

其实像我这个年纪的80后,开始听流行音乐的时候,家驹已经不在了。用现在追星的标准来说,既没买到过CD,又没看过演唱会,更别提见一见偶像要到个签名,这能叫什么粉?

确实,现在回首去看那些关于Beyond的记忆,甚至没有一张票根一张相片没有任何一件载体。但这些年来,Beyond的音乐却始终伴随。

我开始听Beyond的原因也许没有很多朋友那么浪漫,没有邂逅和巧合。在那个《忘情水》和《吻别》席卷大江南北的年代,港台歌星就是许多学生追逐的偶像,而也是因为这些传唱度极高的国语港乐,粤语的港乐也开始进入了大家的视线,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时代造就。

懵懵懂懂的粤语,鹦鹉学舌般的跟唱,现在想来真是又好笑,又怀念。相信那时候一定有很多同学每晚挑灯奋战时一边解着方程XYZ,一边扯着嗓子“钢铁锅”,第二天去了学校说不定还要争一争,是“钢铁锅”还是“干铁锅”。

后来感谢科技进步,大伙儿家里都买上了影碟机,配上两话筒在家都能唱唱卡拉ok,那会儿谁家有张粤语KTV的碟,那是件很稀奇的事,现在想想虽然一定都是盗版。可能是学生的原因,可自小到大换了好多批同学,《AMANI》却永远是K歌时大家的心头好,也没打听过为什么,只是大家抢着话筒一起合唱,吼出“AMANI NAKUPENDA NAKUPENDA WE WE”时,心情总是特别激荡,有种彼此在身边一起努力的踏实感,大概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后来也不知道是谁,喜欢给射手座按上个“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美名,于是作为一个射手月生人,每次一过生日,大家就爱给我唱这首《海阔天空》,虽然年年岁岁歌相同,其实我倒一直是挺乐得有这样一句祝福的。年轻的时候是因为喜欢这种特别酷炫的叛逆,后来才渐渐明白,其中的舍与得,进与退,收与放何尝不是一种生活的哲学。

写到这里又要说起辉哥和家驹合作的一首《谁伴我闯荡》。作为一个女生,总是提闯荡一词,或许会被人有些人笑,你一个女孩子能有多大野心?确实没有。但是生活亦同样需要前进的勇气。在我至今不算长的人生中,那些所谓的挫折丢在人海中可以说不足一提,但终究也是自己一次又一次面对过来的,成长中的窄巷,扑火,理想,颓丧,失望,彷徨,无论如何我总是会记得“暴雨飘去,便会冲破命运困锁”,感谢Beyond,陪伴我一路走过。

时至今日,写下这篇短文时,我是充满遗憾的,不只为又一次说起家驹的英年早逝。

不得不说,八九十年代确实是香港音乐的白金时代,那个我只赶上了末班车的年代,诞生了无数优秀的音乐人,他们为热爱音乐的歌迷留下了无数精彩的作品。然而,星光一晃,数十载匆匆过,在充斥着神曲的今天,又还有哪首歌能唤起人们去KTV唱一唱的念想?

好在静谧的夜晚,还能伴着已经数字化的音乐轻轻哼起那个时代的象征:“多少春秋风雨改,多少崎岖不变爱”,多少唏嘘的你却已不在人海……

End

评论
热度(16)